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量:

学校各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而不懈奋斗,取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成就。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研究,决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征文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内容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深入总结回顾、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我校工作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围绕以下选题方向(题目自拟)进行研究。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研究

(3)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

(4)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要人物与重要事件研究

(5)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和经验研究

(6)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历程与经验研究

(7)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

(8)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及历史经验研究

(9)海外统一战线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

(10)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路径和工作机制研究

(11)新时代提升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方法路径研究

(12)高校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研究

(13)高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及解决对策研究

2.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涉及相关历史事件的观点结论要符合党的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

3.文体应为研究论文或调查报告,不接受其他体裁的征文,且字数以不超过1万字为宜。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注意发现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对加强与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实际参考价值。

4.论文须为作者原创,观点鲜明,主题突出,史论结合,论证翔实,文风平实,行文规范。严禁剽窃,重复率超过30%一律作退稿处理。已发表且符合选题方向等要求的论文,可以提交(请备注论文发表的刊名、期号等信息)。

二、征文格式

1.文章题目应简明、确切,必要时可加副标题。标题为宋体三号字、加粗,正文为仿宋四号字,行间距为23磅。论文双面打印。

2.论文要按规范撰写,有参阅文献的应按规范注明出处。全文应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或参考文献等内容。摘要一般不超过300字,关键词一般列出3-5个。

3.为便于编排合辑,注释或参考文献为尾注的,请直接输入在论文正文的后面,勿用“插入-引用”的方式作尾注。

4.中文参考文献格式:

期刊文章:[序号] 作者. 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文章起止页.

专著:[序号] 作者或责任者. 文献题名:卷或册[M].翻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引用文字所在页.

文集及文集析出文献:[序号] 作者.文献题名[A].文集责任者.文集名:卷或册 [C].翻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文字所在页.

学位论文、报告:[序号] 作者.题名[D或R].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报纸文章:[序号] 作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年月日(版次)。

三、注意事项

1.论文作者须为我校教职工。请各单位积极发动,组织本单位教职员工结合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并踊跃提交论文。原则上每人提交论文不超过两篇(含合作撰写)。

2.论文应同时提交纸质文稿和电子文稿。纸质文稿统一用A4纸排版输出,一式10份;正文文稿不得出现作者相关信息,请将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含手机)、E-MAIL等信息作为论文封面(单独提交1份)。电子文稿应是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至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处(邮箱:xcb@hqu.edu.cn)。

3.论文截稿时间:2021年6月15日。

四、评审表彰

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对评选出的优秀论文予以表彰,并给予论文作者荣誉证书、奖金等鼓励。

联系人:彭波(0595-22692011,李克砌纪念楼220室)

        蔡斌(0592-6160177,行政研发大楼1906室)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组织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