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量:

学校各单位: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入福建南平、三明、福州等地考察调研,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殷切期望,对有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新发展阶段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是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首次地方考察,是新发展阶段福建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为我们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转化为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实践、丰硕成果。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回应需求,针对当前福建实际情况,把福建过去和将来贯穿贯通起来,把福建发展同全国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彰显了时代方位,明确了发展方向,是我们扎根八闽大地办学、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目标任务及实践要求。

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角度出发,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中的变与不变。

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角度出发,深入理解和把握“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四方面“更大”的新要求。

要从做好工作的重点角度出发,深入理解和把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四方面重要任务。

三、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1.力求学懂弄通做实。各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入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形成系统贯通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特别是华侨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力争融会贯通学、统筹推进做。要知行合一扎实学,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解决师生实际问题、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相结合,大力推进教育评价和研究生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努力提升办学质量,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各项任务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十四五”学校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加强学习教育培训。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带头学习、辅导、调研、践行,校党委和基层党委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校重点教学培训内容,作为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实现对党员干部的全员轮训,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交流会、座谈会、研讨会等,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交流。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宣传、传达学习,创新载体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

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用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所示范的调查研究课和群众路线课内容,进一步提升认识,把调查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基层摸实情、访民意、解难题,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科学决策、工作落实和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贯穿学习始终,切实增强抓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不断加强改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4.开展主题践学行动。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地、萌发地和实践地宝贵资源,充分运用福建红色资源和党史重要事件的独特优势,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各单位要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结合“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研习营、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要立足侨校特色优势,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更多华大作为。

5.切实做好宣传宣讲。要聚焦成效、分层分类、营造氛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专题宣传、集中宣讲活动。党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专题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入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点内容,社科处要认真组织研究阐释,各单位充分发挥校内报刊、网站、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各级各类宣传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持续推动学习进基层、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及时报道、充分展示学校各级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做法和生动实践,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基础上,面向本单位师生员工至少宣讲1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传递到每一名师生之中。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制定、有效推进工作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习践行,各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举措。

2.把握工作思路。要坚持学深悟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师生员工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学习讨论效果。要坚持立足岗位,结合实际钻研、联系实际思考,深入调查研究,对标对表找差距,狠抓落实出成效。要坚持学以致用,注重总结提升,加强本单位学习成果创新性呈现和创造性转化,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3.强化督促落实。要结合实际,将学习贯穿发展始终,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把学校改革发展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要求、殷切希望紧密结合,努力在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