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一”庆“七一”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党委组织系列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于7日1日下午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62名2021年上半年入党的新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许下铮铮誓言。这是学院党委为中国共产党的第100个“七一”生日所策划的“七个一”系列活动之一。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日子。为了庆祝这一个普天同庆的节日,机电学院党委特别策划组织了包括收看大会、交流心得、表彰先进、专题分享、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入党宣誓、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等的“七个一”系列活动。

看大会谈心得 师生热议重要讲话

当天上午,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老党员代表、校级“两优一先”及院级“两优”获表彰对象,民主党派代表等30余人在学院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大会实况。学院17个师生党支部以联合集中收看、分别集中收看、师生分散自主收看等方式收看大会实况,实现党员全覆盖,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也参加了集中收看活动。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畅谈讲话精神与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黄宁表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全国人民做出庄严宣告,豪情满怀、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比光荣而自豪。前辈书写的历史已经整理存档,那支书写历史的笔,现在传到我们手中。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以远大的梦想追求为指引,以人民情怀与历史担当为动力,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中,矢志践行终身,许党报国,不负人民。

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熊俊表示,看完庆祝大会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心中充满自豪、激动与干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而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将由我们新时代的新青年去完成。100响礼炮是对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致敬,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集结号角。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苏睿涵表示,看着镜头里在天空盘旋的飞机,听着百响礼炮,我感受到的是骄傲,是自豪,是对党百年荣耀的敬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脑海中浮现的是中国未来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之景。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戴党徽唱国际歌 新党员开展入党宣誓

党徽、党费证是一名党员身份的象征,胸前的党徽和小小的党费证时刻提醒着新党员要永葆党员本色。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全体新党员学唱了《国际歌》,学院党委书记黄宁为新党员代表、2019级机械工程专业1班学生邓茗瀚佩戴党徽并颁发了党费证。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黄宁领誓下,新党员们庄严宣誓,与会的老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后学院党委并对新党员进行党性教育,要求新党员要永远牢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在思想上入党;要始终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践行党的宗旨,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担当时代重任,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学生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新时代新青年新党员的应有贡献;要严守党的纪律,以模范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树典型学先进 听老党员专题分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机电学院党委喜讯连连:学院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师生党支部荣获“华侨大学先进党支部”、2个人荣获“华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个人荣获“华侨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此外,学院党委还表彰了一批优秀个人,11名同志荣获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14名同志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在6月30日下午举行的华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徐西鹏向学院党委书记黄宁颁发了“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学院党委于7月1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两优一先”表彰会,表彰了荣获校级“两优一先”及学院“两优”的党支部及优秀个人。学院党委委员,福建省教学名师、老党员黄宜坚及获表彰党支部代表、师生党员与会。与会嘉宾为获表彰的党支部代表及优秀个人颁发了奖牌、荣誉证书。王霏、尤芳怡、谭援强、郭桐、乐其河、郭伟斌等获表彰对象分享了工作经验、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福建省教学名师、华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黄宜坚教授最后结合多年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经验,畅谈了对于“理论思考”重要性的理解。他表示,理论思考对于高校的教师和学生极为重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或学生,要善于进行理论思考。黄宜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用科学的方法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的一些经验,也是一种理论上的不断总结与思考。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先辈们,同样也是因为对理论的不断思考,才逐步坚定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他进一步表示,我们在进行理论思考的时候要坚持开放的态度,学院的教师和学生,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要到基层去,到工厂去,到实践中去,只有抱持这样的开放态度,我们的教学、科研才能够不断前进。

忆初心担使命 老党员重温入场誓词

“于怡青同志,1988年7月1日入党,党龄32年;尤芳怡同志,1997年6月26日入党,党龄23年……”7月1日下午,随着院长、党委副书记黄辉郑重念出一名名党员的姓名、入党时间和党龄,30余名在6月、7月入党的党员代表依次从学院党委书记黄宁手中接过“政治生日贺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政治生日”。

据了解,机电学院党委现有6、7月间入党的师生党员51人。当天正值我们党的百年诞辰,机电学院党委特意组织在此期间入党的党员同志与我们党一起庆祝这一特殊的“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并围绕“政治生日忆初心,不懈奋斗担使命”的主题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几位不同年份不同时代背景入党的党员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入党故事。于怡青毕业入职后担任了华侨大学第一个学生党组织的支部书记。她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入党时的“难度”和经历,并感叹道:“我入党33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我入党的时间还不及其三分之一,仅仅是这三十三年,我看到的发展和变化是如此之大,但是党的初心始终没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越来越富强,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制造工程研究院教师尹方辰2013年曾受当时所在学校委派入朝参加援建项目,在朝一年多时间与朝鲜劳动党的同志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第二次入朝时,朝方同志提议双方交换党徽,经过党委同意,他与朝方同志互相把党徽别在了对方的胸前,“在此之前,我从未感到党徽是如此的沉重。”尹方辰深刻记得当时的感觉。入朝的经历让他对党与国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国是一种家的感觉,一种归属的感觉;而党是一种使命,是责任,更是担当。”

院长黄辉表示,对于党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深化的过程。“越是老党员越令人敬佩,在组织浸润的时间越长,我们感受越深”,他认为,对党和党员身份的认识是一个不断迭代递进的过程,希望同志们都能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担当使命,为党为国为人民,同时为学院做出应有的贡献。

组织相近月份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分享入党故事,畅谈初心使命,是机电学院党委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力求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让党员重温那段难忘的经历,在记忆的闪回中,引导同志们自觉牢记党员身份,永葆入党初心,完成一次心灵净化,实现人生追求的提升。

听党课学党史百年党史看初心

当天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黄宁在综合教学楼群C4-202教室为学院近百名学生党员作了题为“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一个伟大政党,从一开始,奋斗目标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黄宁表示,我们党从成立之时起,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和人民站在一起,救中国。她从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出发,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进而从党的组织、基本保障、民主公平、希望、理想五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属性。

黄宁带领与会党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的性质,强调“三个代表”中“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求党员牢牢记住这一初心,并坚持下去,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黄宁最后表示,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学院党委书记黄宁为00年代入党的党员代表颁发“政治生日贺卡”

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