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学史崇德 传承长征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推动学史崇德、学史明理真正入脑入心,6月16日,外国语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院党委书记李璐岚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党政领导和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

在专题研讨中,副院长陈文革首先以“弘扬长征精神”为题,从事件起因、历经困难、历史意义、长征精神四方面重温红军长征史,说明长征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回顾了长征期间红军应对的困难与挑战。他表示,长征是一场人与生理、心理、自然极限的斗争,粉碎了国民党的阴谋,确立了毛泽东等人的领导地位,实现了共产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充分展现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长征精神。要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必须首先从精神实质上理解长征,从长征中汲取精神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张红围绕“学史崇德”这一主题,围绕怎样理解“学史崇德”、为何要“学史崇德”、如何做到“学史崇德”这三个方面与在场同志展开交流。她表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立起讲政德、立政德的高标准;要常怀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自觉意识,向先进模范人物看齐,经常为自己“剪枝打杈”,始终保持政治的清醒和思想道德的纯洁;要勇于投身于社会变革之中,勇于在实际工作、艰苦环境中锻造摔打、强身健体,不断丰富自我、提高自我。

随后在交流环节中,各位党员同志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看法:

学院团委书记李守超提出当代大学生党员中的学史崇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德育内容,是大学生课程思政的很好的切入点,同时分享了对党史学习教育中长征精神的个人感受与体会。

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书记黄洁萍说:“我们可以考虑如何将学史崇德与党建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她表示,“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等红色精神,也都是非常优秀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和内容。

学院党委委员郭琦表示重温长征故事,反映了现代人对历史的崇敬之情,“我们可以看到《西行漫记》,可以看到今年的国才杯演讲比赛主题为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

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蔡和存表示对《长征》组诗的重新学习很有体会,再次深刻地体会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激励精神。他说:“回顾前几天学院组织参加的同安军营村学习,我在这样一次实在的学习经历中,看到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也深刻领悟了长征精神。”

最后,院党委书记李璐岚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主题发言,讲述了学史崇德、学史明理的重要性。她以《西行漫记》为例指出,我们在书中能体会到革命的浪漫,也可以明确的体会到,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站在一起,这也是我们从严治党的风格和独特魅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不断发展的百年历程,我们作为党员干部,理应树立为民族复兴,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决心和目标。